花鸟市场老中医

欠周详【金曦】

献给东三省纪实文学 @译_薏米糖粥 





你叔叔不是你妈妈,你舅舅才是你干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班儿前大超给陈曦叫住递了张纸过去“那边儿几个同意私了,列了个医药费单子”

陈曦打开看了看又折好揣兜里,“得,留我这儿吧,这月工资得先交代给这小兔崽子了。”

“人已经放了,让他门口儿等你了”大超拍了拍他肩膀没再说什么,曦哥这离了婚带着个小的不说,还得管着这大的,小曦乖巧懂事没什么愁的,倒是这大的实在混不吝,动不动就到派出所报次道。

 

 

 

 

昨儿晚上大超和陈曦搭班儿,半夜接警烧烤店有两伙人打架,到了现场一看就是几个吃宵夜的闹哄哄地拱起火,两人进来打量了一圈几个人,一伙儿是这片儿的小混混个个脸上挂彩,一看警察来了赶紧退到一边熟练地蹲到墙角,另一边就一个人,吊儿郎当地倚着桌子,倒也不是生人。大超走到墙角那边问怎么回事儿,眼神儿瞟到陈曦黑着脸一脚把那人踢下来拎到墙边儿,心里琢磨着今儿晚上可算是热闹了。

 

大超推门儿进来看见陈曦坐在桌子后面瞪着金霏,签字笔在桌上一下一下的敲着,想着还是别触霉头,说了声曦哥这您盯着,就关上门儿出去处理小流氓了。金霏瘫在椅子上昏昏欲睡,陈曦看他这样坐没坐相就气不打一处来,把桌上台灯扭过去直对着他,一下把人照清醒了。

 

“姓名”

“哥,你问这个是不是......”

“我问你姓名!”陈曦啪的一下把笔拍在桌子上。

“......金霏”

“性别”

“......男”

“为什么打架”

“不为什么”金霏鼓着嘴低下头不看他。

“不为什么!”陈曦抄起本子就要站起来打他,“不为什么你把人家胳膊差点儿弄骨折了!有点儿本事没地方用是吧!”金霏被他吓得往后一躲,嘶了一声。

陈曦顺了几口气,走过来扳过金霏的脸瞧了瞧,脸上擦破点儿皮没什么大事儿,自己转身出去拿了酒精和棉签,板着脸弯腰给金霏消毒,又拿个不知道谁放在医务箱里的粉色创可贴糊上,看了眼表快要四点了,把金霏从椅子上拽起来拎到墙边蹲着。

“你就在这儿好好想想到底为什么打架,等着我明儿早上下班再跟你算账”。

金霏扁着嘴也不说话,抱着胳膊抬眼瞧他,连着脸上的粉色创可贴都可怜巴巴的,陈曦没再理他收拾东西关门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陈曦交了班儿推着自行车往外走,出了大门就看见金霏在拐角那儿被四五个人围着,他倚着墙角拿下巴瞧着这些嘴里正骂骂咧咧的,仔细一看那领头的正是昨儿晚上班房里那个,陈曦赶紧立住自行车冲过去。

 

“呦,哥几个大早上这是干嘛啊,昨晚上派出所睡得太舒服,这是刚出来就想回去了?”

几个小流氓一看警察过来了,缩着脖子散开了点儿,陈曦走进圈里挡在金霏前面。

领头的瞧见他,赶紧着换了副笑模样“曦哥您这说的,我和这哥们儿不打不相识,这不出来了正好联络下感情,再说了他这还欠着我钱呢。”

“该你的医药费我给他掏了,一分也少不了你的,感情呢,你俩就别联络了,大老爷们儿哪说哪了,要是找后账,你小子早晚还得再进去睡硬板床。”

 

陈曦盯着几个人陪着笑脸给他打包票,金霏站在他背后笑眯眯地冲刚才还要收拾他的几个人满脸跑眉毛。

 

 

 

陈曦推着自行车沿着路边走,金霏在旁边儿跟着,车后面安了儿童座椅,没办法带他。

早上的阳光透过树杈洒在两个人肩膀上,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,每个人都像浮在城市的水泥外壳上向前奔忙。

“刚出来就让人围上了,你昨儿晚上打架的威风呢?”

“谁知道这帮人这么没眼眉,警察局门口堵人”金霏插着兜边走边踢便道上的石头子儿。

“那你是还惦着让人家过几天再上门儿找你怎么着”

“那哪行啊”金霏心想我要不是等着你下夜班儿哪能让那帮人围上,“反正找上门儿我就躲到你那儿,姐夫你也不能见死不救。”

陈曦听到姐夫两个字,语气放缓了些“这么大人了手底下没个轻重,我片儿警的这点儿工资都不够给你赔钱祸祸的,先说好这钱算是我给你垫的。”

“我姐这个月还没给你寄钱?”路边儿的早点摊儿,滋滋啦啦冒着油香,金霏多瞧了几眼,他从昨儿晚上就没吃东西。

陈曦看了他一眼,在摊子前停住,要了两屉包子和三碗小米粥打包带走,金霏小声说要喝豆浆被他瞪了一眼,又转头说再要两杯豆浆。

 

金霏一手拎着早点,一手拿着杯豆浆吸溜着。俩人儿到家的时候,小曦已经起床收拾好,穿好了校服等着爸爸回来接他上学,看见金霏进来乐滋滋地跑过去叫舅舅,陈曦一看点儿,赶紧拿了包子和粥就招呼小曦赶紧出门,金霏拎着书包要跟着一块儿,被陈曦拦在门口。

小侄子接过书包自己背上,冲金霏吐吐舌头。

“你今天哪也不许去,就给我呆在屋里好好反省。”陈曦从金霏口袋把钥匙摸出来,不顾屋子里抗议,从外头儿把门锁上了。

 

 

 

金霏第一次见陈曦,是他姐姐带着这个男朋友来部队探望他,那时候他刚刚当兵半年,人变的又黑又瘦,姐姐见他心疼的不行,他只好安慰说自己这是练得精壮了。那时候的陈曦梳着精心整理的三七分,笑容温和甚至有些讨好地搂着他肩膀自我介绍,像个来见丈母娘的傻子。不巧金霏那天有些低烧,浑身没劲儿还得强撑着不让姐姐发现,他皱着眉毛看看姐姐漂亮的笑脸又看看旁边这个,把嘴唇抿出一条直愣愣的线,沉着脸和陈曦握了手。

姐姐是个标准的美人,放在人堆儿里一眼就能被挑出来,笑起来凤眼一挑能把人勾的迷迷糊糊,陈曦第一次见就陷进去再也没拔出来。片儿警工作稳定但算不上有前途,每天零七八碎鸡飞狗跳,金霏本来对姐姐大浪淘沙却选了块石头没放在心上,谁想到他再见陈曦就是半年后和姐姐的婚礼。

金霏请了假坐了一夜的硬座赶在前一天回来,姐姐忙着张罗着第二天的婚礼抽不开身,陈曦一个人去车站接他,两个人坐在出租车上,金霏不知不觉睡着了,脑袋受重力往下一扑,紧接着就靠在了软乎乎的肉垫上。姐姐比他大六岁,金霏十岁的时候父亲欠了高利贷为躲债再也没回来,没多久母亲被债主逼得没了活路,姐姐带着他搬到了新的城市相依为命,小时候他也经常靠着姐姐的肩膀撒娇,在驻地夜深人静时,他还会想起以前和姐姐说笑打闹的时候。可这肩膀沉稳有力得多,还极其小心地坐直了身子,把他脑袋扶正。他知道恰好接住自己的是谁。可管他的呢,反正困得不想睁眼。    

 

 

时间蹭蹭的往前跑,日子过得像万花筒让人腾不开眼。

 

 

金霏从部队复员回家,用复员费和朋友承包了个快递点,生意做的也算红火。姐姐和陈曦有了儿子,陈曦翻字典打算把看到的第一个字用作宝宝名字,结果一下翻到了六,冥思苦想一晚上决定遵从天意,给孩子起名陈五一,遭到了媳妇和小舅子的一致白眼儿,最后只好把这个当做小名儿叫着,金霏抱着小侄子看看躺在病房里的姐姐,心里祈祷这孩子可千万要长相智商都随了自己姐姐才好。

 

后来几年日子越过越平静,直到姐姐提出离婚,才像是潭水有了波澜。

 

姐姐和新男友在登机前还在劝金霏和她一起走,金霏笑了笑说还是要留下照顾小曦,姐姐抱住他,当年被自己牵在手里的小男孩儿早已经长成了二十多岁的小伙子,可以拍着胸脯说保护别人了。金霏擦掉姐姐脸上的泪珠子,瞟了一眼站在后面的男人说“这家伙要是欺负你,你可得赶紧告诉我,我打个飞的过去揍他”

当天晚上金霏去找陈曦,两人坐在地板上喝光了一打啤酒,陈曦醉醺醺地趴在他肩膀上哭着说自己没能让他姐过上好日子,金霏脑子还算清醒,他看着这个人把眼泪蹭在自己衣服上,抽抽搭搭地话都说不利索,没来由地觉得眼睛酸,最后两个人抱着哭成一团。

 

 

 

姐姐刚出国那阵儿,陈曦要值夜班儿,金霏晚上过来哄小曦睡觉,小侄子躺在床上跟他说话,俩人儿闹了一阵,在他以为孩子快睡着了的时候,小曦突然开口。

“我知道妈妈不要我和爸爸了,他和一个叔叔去美国了”

金霏有点儿措手不及,他看看小曦的眼睛又看不出来有伤心难过。

“就算你爸妈分开了,他们对你的爱也不会变的。”金霏不知道该怎么安慰,他在旁边躺下抱住小侄子,想了想又补上一句,“舅舅也不会离开你,我一直陪着你看你长大。”

“爸爸是个老好人,就算妈妈不要他了,舅舅你也要好好对他。”

金霏觉得这话听起来哪里不太对,想开口可话又哽在喉咙里打转。

这该怎么说呢?难道陈曦不是好人?还是自己这个前小舅子就不该对他好?

床头灯照在金霏脸上一片柔和的暖光,他笑了笑说“行啊,我保证会好好对他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陈曦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候了,邻近年关所里事儿多,他下了夜班还得倒白班儿,赶在小曦放学的时候出来把他接上送到奶奶家度周末,都忙活完了又赶紧回来给家里这个大小孩儿做饭。

一进家门,屋里没开灯,他喊了两声没人答应以为金霏又跑出去了,家里和走的时候有点儿不一样,门口的鞋柜被整理过,地板也被擦过,他走进卧室看见金霏穿着睡衣正在床上睡着,旁边放着自己前几天洗完还没收的衣服,整整齐齐叠了一摞。金霏抱着枕头睡的正香,自己进门的动静也没吵着他,粉色的创可贴还呆在脸上,洗过的头发软趴趴的还把陈曦的枕头洇了一块儿,他腹诽这家伙又跑到自己屋里睡觉,可看着金霏的脸又有点儿恍惚,离了婚的这几年陈曦总觉得自己老的快,他这个前小舅子倒是长开了越来越俊,他摇摇头给金霏盖了毯子轻轻退了出去。

 

 

又过了半个多小时,金霏才迷糊着醒过来,他走出卧室,看见了在阳台上靠着栏杆抽烟的陈曦。

“大晚上的,你也不嫌冻。”金霏拉开阳台的门冒出一句。

陈曦斜了他一眼,没好气地哼唧:“你别以为你今天表现好,打架的事儿就过去了啊,再有下次我就把你扔里边儿拘起来长长记性。”

“姐夫你不会的。”金霏被风一吹无意识地抱了抱怀,他像是想起了什么眯起眼睛笑了“你是个老好人”。

陈曦把搭在栏杆上的外套甩给他,金霏闻着烟味儿有点儿心痒,把外套口袋里的烟盒拿了出来,陈曦皱着眉一把烟盒抢了过来:“滚蛋,这个月都别想碰烟酒了。”

金霏被他突然提高的声音吓一跳,赶紧摆摆手说绝对不碰。“姐夫你小点儿声,这么晚了吓着邻居家孩子。”

 

 

“我有时候真觉得你是你姐留下来向我讨债的,我得把欠她的全还你身上。”陈曦吐了一口白烟,淡淡地说。

“我姐是我姐,我是我。”金霏拢拢衣领,抬头看着天,今天晚上月亮挺美,可惜城市里看不到什么星星。姐姐每个月都会打钱过来,可陈曦从来没用过,自己当初说留下来是为了照顾小曦,倒是受人照顾更多。

“你没什么对不起我姐的,是她提了离婚跟别人上美国的,要说欠,也是我们姐儿俩欠你的。”

陈曦有点儿不知所措,金霏突然沉下来的语调让他觉得浑身不自在,他又想起来昨天晚上这人蹲在墙角眼巴巴瞧着自己的时候,抱着肩膀的动作和现在很像,他突然感到一股无名火窜上来。

“那你这个小兔崽子,就他妈不能让我省点儿心么,你真出了什么事儿,我怎么跟你姐交代!”

“……”

话说到这份上了,金霏理亏,没什么好说的,低眉顺目的样子在夜色里倒显出几分温顺。陈曦看了一眼那人抿着嘴角,咂摸出了几分委屈的意思,又忍不住心软,回想了一下刚刚说的话又觉得莫名其妙,什么叫怎么交代,自己又还有什么可跟他姐姐交代的呢。

“那个……”陈曦清清嗓子,斟酌着词句。他转头又看见金霏一双凤眼亮亮地看着他。算了吧,反正也躲不开他。“我煮了面进来吃吧,外面凉。”

金霏又笑起来,答应着跟进了屋,夜风抚过他的碎发,向上吹起柔软的弧度。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